记录我 写下你

佝偻

真不想工作啊。

如果人可以和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,以此谋生,那该多好。

小学四年级时我和表姐一起批发过报纸卖,批发价九毛,售价一块五,早上十点就在批发处排队等着,一直到一点才拿到报纸,我和表姐一共批了五十份,然后在四川的八月中旬下午,我俩走街串巷叫卖报纸,口号是“卖报卖报成都商报,一块五一份”。

嗯⋯⋯最后没有卖完,毕竟很多人都习惯了在报亭买,我们俩小女孩累得要死晒得黢黑,卖出了三十一份,出去成本后赚了一块五,我们拿出五毛买了袋七个小矮人分着吃,剩下一块一人五毛。

这不是我第一次赚钱,真要追溯起来,第一次应该是三年级,寒假我去浙江玩,回来时亲戚送了一堆双面绣手帕,我拿了好多,然后在班级里以五块一张的价格卖出去,五块全是净利润,赚得我盆满钵满「」

但卖报是我第一次自己承担成本来赚钱。

这些都不算工作,只能说赚钱,但我的工作经历也很早,在五年级圣诞节前后,我们那儿有家饰品店叫哎呀呀,我在这家店当圣诞迎宾,穿着红色小裙子戴着圣诞帽,在三天内对每一个进店的人弯腰鞠躬说:“您好,欢迎光临哎呀呀。”

三天下来我嗓子哑了,迎宾真不是好干的活儿。

最痛苦的是遇上无良老板吧⋯⋯没结算工钱,就给了我一个圣诞老人娃娃,我那时候也觉得不对劲,想抗争想要钱,但最终失败了「我没有告诉父母,因为是我自己在他们反对下答应这份工作的,为了面子就没说」


我现在还留着这个娃娃,以此自勉「」


那是我第一次工作。

上初中后网络购物刚刚开始流行,一个班会用淘宝的人不超过十个,能自己开户付款的人不超过三个,我帮班里同学在淘宝上买东西,收取他们货物总价百分之五的手续费,两块起五十封顶。

当然后来随着网购普及,我这手续费也没办法收了,于是我开始卖美瞳。

⋯⋯这真是个暴利行业,卖家非常没有良心(就是我!),进价二十的美瞳我能卖100以上,最便宜的美瞳三十多,进价就几块钱吧,我赚钱主要是为了买小说,所以需要的钱也不是很多,就不怎么费心思,但这是我人生“第一桶金”,对那时候的我来说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多钱了。

高中之后我就消停了,安心学习「其实是我爹换了工作地点,不在我身边了,每个月都给我生活费,钱够了谁乐意辛苦赚钱啊」

毕业那年暑假我又和我表姐合伙做生意,批发一些首饰书签在夜市上卖⋯⋯阿,亏得血本无归「」

我高考考得不好,和平时差很多,于是选的学校也不怎么好,很远,在北方,我爸给我选的专业,我不喜欢,但得学,我不喜欢我的学校,也不喜欢我的专业,两个不喜欢加起来,磨灭了我所有的上进。

大学应该是很多人开始工作的时间,我周围的人很多都去兼职,当家教或做服务员,有的自己做“校园贷”的代理,有的当微商,而我只在大一和室友一起出去发了三天传单,之后再也不兼职了,太累了。

我越来越⋯⋯讨厌吃苦了。

当然没人喜欢吃苦,但⋯⋯但人总有上进心的吧,我快大四了,周围的人不是考研就是准备找工作,我不想考研,也不想工作,我就想做条咸鱼和我的床生死不分离。

我还没有经历生活的重压,就已经弯下腰,佝偻着生活了。

我以前也想顶天立地的,也想撑起一片天,但现在⋯⋯我觉得生活太难了。

生存很简单,真的很简单,但人不能只生存,人要生活,要房子,最好还有车子,而不打算结婚的我,还需要巨额钱财来买较好养老院的养老名额。

真怀念以前的我啊,喜欢她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劲儿,笃定自己以后会考上名校,坚信自己以后事业有成。

真好啊。

现在的我想着日益升高的房价就觉得人生真没意思,一百来万买个三环外的房子,哦,限购后不能买了,现在也不止一百来万了⋯⋯其实成都房价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很好了,但还是⋯⋯太贵了。

「北上广深的朋友们⋯⋯你们生活压力太大了⋯⋯我只能致敬了」

身为教师子女,我是很底层的人,在别人读着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的时候我冒冒失失掉到了一本线外,我妈楼上的阿姨家的女儿,出国保研保博,她爸爸和我爸爸是同事⋯⋯真是太苦了。

被我看着长大的院子里的几个弟弟,一个进了复旦一个进了电子科大被选去出国交流了,还有一个在上交大发光发热⋯⋯比起来我真是太垃圾了。

「幸好我长得比他们好看不然我可能呕血气死哈哈哈哈哈哈哈开玩笑」

我活得很幸运,总能遇上对我好的人,所以我不想未来,不做规划,我总认为到时候我会好的,也许过得不是很优秀,但我能活下去。

不是每个人都要挺直腰板活下去。

我不需要被拯救,我就想佝偻的,随遇而安的,不求上进的活下去。

这种生活态度不值得赞扬,但也不能被批评,因为每个人的活法,都不能被批评,可以不认可,但不能鄙夷蔑视。

生而为人,我要过我选的人生,真正到了跪着走的地步,那我就躺下吧「我当年听到“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”就很无语,都跪着了那还走个p阿,赶紧回头要不然就躺下啊⋯⋯我实在太咸鱼了」

但这些都是很天真的想法,必须要有钱,才能有稳定安康的生活⋯⋯要有钱就要努力就要吃苦,唉,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个什么。

但,真不想工作啊。

决定今晚做个梦,梦里我是一株植物,靠光合作用活下去!

等等,不要做能吃的植物,不然容易早夭「」

比起垮掉的一代,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焦躁的一代,想要的很多,要自由,要精神富裕,要生活,也要悠闲,但最后我们大多数都成为要房要财的人,我们焦躁,为了房贷,为了家里老人的养老金。

简直太苦了。

也许明年毕业后我看着这篇东西,会觉得“当时我在想什么啊我脑子有病吧”,但现在⋯⋯让我继续做咸鱼吧。

我也没多少可以逃避现实的日子了,虚度光阴真好啊,可惜我马上要走出校园,开始为钱工作了,虚度光阴对工作的人来说,太奢侈了。

评论(7)
热度(17)

© 千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